2016-05-18

許多懷孕婦女常飽受「下背痛」困擾,有醫師曾收治一名28歲女子,懷孕後下背部隨著肚子變大而開始痠痛,懷孕8個月時甚至痛到腳麻、走路跛腳,嚇得趕緊就醫。檢查發現是胎兒壓迫到椎間盤神經,變成坐骨神經痛,女子為了胎兒健康,不願用止痛藥,忍到產後才接受復健治療。

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裴育晟表示,逾半孕婦會發生下背痛,除了肚子太大讓身體重心偏離之外,身體為了生產而削弱肌肉骨骼的強度,導致孕婦必須挺著大肚子,強忍腰痠背痛之苦,產後才能稍微緩解。

裴育晟指出,這名女子原本就有椎間盤突出現象,因無明顯症狀而不自知,直到懷孕後期胎兒壓迫神經,就醫檢查才發現。擔心治療會影響胎兒,大部分媽媽都咬牙苦撐、忍到產後才治療;尤其是懷第二胎的媽媽,還要分心照顧第一胎寶寶,痠疼狀況更嚴重,「母親真的很偉大。」

另外,高齡孕婦下背痛發作機會,恐比年輕女性懷孕時高。裴育晟表示,高齡女性比起年輕人,體力差且腰椎老化,挺著大肚子會更加吃力,呼籲先生及家人多幫忙家事及其他負重工作,讓高齡孕婦能好好休息。

女性懷孕一般會增重12到15公斤,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建議,女性在準備懷孕前就應培養運動習慣,增加肌肉韌帶強度,懷孕後不要久坐或久站,每兩小時應變換姿勢,皆能減緩下背部痠痛不適。

康華診所中醫師林沛賢建議,孕婦應多按摩雙腳的公孫穴、三陰交穴、陰陵泉穴、復溜穴,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早晚各一個輪迴,即能消除水腫及背部痠痛。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表示,孕婦的下背痛一般可在產後2到3周緩解症狀,倘若持續感覺疼痛,恐是其他原因造成,須就醫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