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醫師,我好像要生了......」亞真從接近預產期的前一周,就開始緊張兮兮的以為快要生了,只要一感覺肚子有點緊繃就立刻飛奔到醫院,已經被醫院退貨三次的準媽咪亞真很無奈的說:「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生?」

 

像亞真這樣的準媽咪還真的不少,所以,如何分辨真假產兆以便能在對的時機去醫院待產,是產前很重要的功課。以下四種信號是準媽媽分辨寶寶即將出世與否的重要依據,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吧。

 

分娩前4大徵兆

 

一、子宮底下降

 

懷孕到了晚期,子宮底下降,腹中的胎兒開始為出生做準備,頭部漸漸往下沉,稱之為「胎頭下降」。一般來說,孕媽咪在外觀上肚子會比較下垂,這時感覺起來比較輕鬆一些,胃口也會好一點,而肚子摸起來則有點硬硬的,有時會感到腹部變緊。

 

此外,有些孕婦會擔心「胎頭下降,是否表示立刻要生了?」不過,醫師並沒辦法以「胎頭下降」來評估孕媽咪何時會生產。孕婦也不用一看到胎頭下降就趕緊去醫院,這只是分娩前的信號燈,並不是代表真正要生產了,所以不用急著入院待產。我們還是以破羊水、規則陣痛來判斷是否快生產,以及該去醫院的時機會比較準確。

 

不過,假使懷孕週數還不足37週,就已經有「胎頭下降」的現象,那麼建議孕媽咪還是去醫院檢查一下子宮頸是否變短,確認是否有早產的跡象。

 

二、落紅

 

孕媽咪分娩前,子宮頸會變薄、變軟,因而產生淡紅色或褐色血絲的黏液分泌物,這是子宮頸正在擴張的徵兆。一般「落紅」的出血量並不會太多,少於月經流量,如果「落紅」出血量過多,則要及時入院觀察,防止意外的發生。

 

此外,我也遇過準媽媽「落紅」之後過了一星期仍然沒有任何陣痛跡象。所以準媽媽不需一有「落紅」就馬上來醫院報到,這只是分娩前的信號之一。

 

三、破羊水

 

羊水,就像是一座游泳池,胎兒能在其中活動、變換位置,可說是保護胎兒的液體。在懷孕16周以前,羊水是由媽咪身體組織滲透出的少許液體,但是16周以後,胎兒的腎臟開始作用,會喝進去再排出來,形成一種循環。

 

生產時,羊水也會發揮潤滑的功效,幫助寶寶順利從產道通過,所以要特別注意產前一個月內羊水是否過多或過少。如果羊水過少,可能是胎兒的腎臟沒發育完善,無法排尿所致;如果羊水過多,則可能是罹患妊娠糖尿病所致,必須特別注意。因此一般醫師會在超音波檢查時,評估目前的羊水量。

 

此外,羊水也是生產時的一種產兆,當孕媽咪有淡黃色液體呈噴射狀或滴流狀從陰道流出,感覺像在尿尿,就是「破羊水」的現象,這代表寶寶就要出生了,因此可要謹慎些。破水的量多寡、流速快慢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且也並非破水之後就會馬上生產,但是由於破水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必須盡快就醫,24小時內將寶寶生出。

 

有些孕婦破羊水的量較少,以為只是分泌物比較多,來產檢時才告訴醫師說一直有透明水狀液體流出,我建議如果不確定是否破羊水應該去醫院以羊水試紙或超音波做檢查。

 

此外,如果羊水大量流出,孕媽媽第一時間應該先平躺下來,將枕頭放在臀部下方,盡量讓臀部保持高一點的位子,並用乾淨的浴巾或毛巾鋪在下方。千萬不要再去洗澡,因為當羊水破了之後,一旦有細菌或者髒水進入陰道,則很有可能感染到小寶寶的健康,所以應該請家人立即收拾東西,準備待產去醫院。

 

四、規律陣痛

 

常常有準媽媽在問:「是不是肚子痛就是要生了,應該馬上進醫院?」事實上並非如此,有時「肚子痛」只是假性宮縮,必須等到規律陣痛,才是分娩的主要信號。

 

如果初產婦每隔3~5分鐘子宮就收縮一次,每次子宮收縮時間持續約30秒~1分鐘;經產婦子宮有規則10~15分鐘收縮一次時,就可以至醫院檢查。倘若一陣子規則、一陣子不規則,也可以先在家觀察一個小時;不確定的話,亦可打電話給醫院的產房詢問。

 

有的準媽媽孕期假性宮縮比較頻繁,特別是到了最後一個月,宮縮頻率會越來越高。如果痛到坐立不安,工作和生活受到影響,也應該立刻到醫院就診。

  

在孕期的最後幾周,準媽媽可能會感覺到一些分娩的信號,有的會出現不規則的宮縮,有的會落紅,四個產兆出現的先後順序不一定,也不一定都會出現。總之,產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充分了解各種產兆,就能夠在出現徵兆時做比較正確的判斷,避免成為臨產前老是被「退貨」的孕媽咪。

 

 

小建議 : 事先準備好生產包

 

一旦接近預產期時,孕媽咪們可以先提前備妥住院用物,並將生產包放在家中較易拿到的地方。一旦有產兆時,可以立刻拿了就去醫院。不過,現在的醫院、診所都有設置販賣處,有些孕媽咪如果覺得待產用品可以等到入院再行準備,不用事前大費周章的準備。

 

除了待產用品可在醫院購買,但待產包內最重要的是個人的證件以及媽媽手冊,若是有些人用不習慣醫院的東西,習慣用自己的物品,仍是需要事前準備好喔。

 

生產包所需物品:

 

  1. 夫妻雙方的身分證件(辦理入院手續,以及當寶寶出生時辦理出生證明。)
  2. 看護墊(鋪在床上,以防破水、惡露,弄髒床墊)、產褥墊與衛生棉(防止惡露流出時用)。
  3. 妻子的健保卡及孕婦手冊。
  4. 攜帶免洗褲。
  5. 沖洗瓶以溫水清洗外陰部(醫院一般都有沖洗瓶可購買)。
  6. 產婦個人盥洗用具。
  7. 母親與新生兒出院時穿的衣服各帶一套。
  8. 剖腹產者應攜帶束腹帶固定傷口,以免不慎拉扯到傷口。
  9. 哺乳相關用品、尿布、濕紙巾等。

 

除了生產包,還有一些準備工作也別忘了:

 

  1. 最好預先演練一下去醫院的路程和時間,尤其是交通擁擠時。
  2. 是否有人時刻守護在孕婦身邊?
  3. 是否將家裡的事情安排好?請人幫助照顧孩子、寵物和料理家務。
  4. 工作的事情是否安排好了?讓上司和同事知道你的預產期。

 

好孕小知識:宮口開幾指才能去待產?

 

宮口開的大小,與寶寶什麼時候出生有關係喔!

 

開宮口,又稱子宮頸口擴張。隨著產程的進行,子宮口逐步擴張,直到打開到能允許正常大小的胎兒通過,也就是直徑為10厘米為止,整個過程就被稱為開宮口。

 

要想知道孕媽咪的子宮宮口開了幾指,這可不是孕媽咪自己就能感覺出來的,而是要請醫生或護士內診。

 

當孕媽咪已經有產兆時不要緊張,等有規律性宮縮才是真正要生產,很多媽媽雖然有了產兆,或是已經有不規則陣痛,但是宮口未開還是不須入院待產,要等3~4指大小時,準媽咪就可以住院待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