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3

茲卡病毒並非新興病毒,但直到最近,國際間迭有病例,雖然患者七成五沒有症狀,但部分孕婦生下小頭畸形症的新生兒,兩者關聯,引發重視。專家指出,研究顯示,孕婦若感染茲卡病毒,寶寶於腹中可能透過胎盤、或分娩生產時感染,對孕婦與胎兒皆具風險。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近來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幼兒小頭畸形病例遽增,尤其是巴西。他解釋,巴西近來發現小頭症幼兒增加,從過去每年一百多名增加為三千多名,這些幼兒大多智能發展遲緩,其中只有百分之一到五智能正常;追蹤這些幼兒發現,多數孩子的母親曾感染茲卡病毒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一般而言,若母親懷疑感染病毒,胎兒感染機率約四到五成。羅一鈞則說,多數新生兒小頭畸形症患者在出生後,才發現頭圍平均值比同年齡幼兒小了兩個標準差,產前超音波不見得會發現胎兒有小頭畸形症 。

孕婦若曾經前往茲卡病毒疫情流行區旅遊,擔心自己感染影響胎兒,郭安妮建議,可以先抽血了解是否感染,再進行羊膜穿刺,同時觀察胎兒超音波檢查,若明確發現器官異常,可與醫師討論後續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