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0

夏季悶熱,女性私密處因黴菌、細菌感染等就醫的人增加兩成,醫師表示,尤其是女性夏天騎單車,長一騎就是半天,門診碰到不少女性感染就醫,還有人搔癢到失眠,甚至會陰部抓破皮,建議夏天從事戶外運動,應帶乾淨衣服流汗後立刻更換,若分泌物不多不須使用護墊,減少細菌感染。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日前收治一名20多歲、熱愛單車運動的女性,雖然最近雖天氣炎熱,仍堅持休閒時騎車,且往往一騎就是半天或一天,後因會陰部搔癢就醫,檢查為合併黴菌及細菌感染。

另外,門診也收治不少愛穿緊身褲的女性,私密處黴菌感染;另有患者因體質因素,悶熱天氣私密處容易引發濕疹。

郭安妮解釋,如果分泌物帶有魚腥味,應屬於細菌感染;如果分泌物像豆腐渣,則為黴菌感染,治療上可使用藥膏、口服藥或塞劑。

不少女性習慣使用護墊,郭安妮提醒,不論是衛生棉或護墊,建議每兩個小時更換,若沒有明顯分泌物,盡量不要使用護墊;炎炎夏日更應多喝水,每天應補充2000cc水分,可減少泌尿道感染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