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冬季氣溫下降,不少女性喜歡穿緊身褲、褲襪保暖,如果泡溫泉後私密部位又沒有擦乾,很容易受感染。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到了冬季,因為這些原因產生私密部感染的患者人數有增多趨勢,提醒民眾,泡溫泉後要記得擦乾,褲子也要盡量寬鬆、通風。

冬季許多因素 都會造成私密部感染

郭安妮醫師指出,長時間穿緊身褲、褲襪,私密部位密不通風,很容易引起細菌感染、黴菌感染。另外,有些人本身就有感染,泡溫泉後因為沒有擦乾,又繼續穿緊身褲、褲襪,感染便持續惡化,在門診中,近來常遇到這些情況。

當私密部出現細菌、黴菌感染時,便會產生一些症狀。以細菌感染來說,患者私密部分泌物可能增多,有時也會產生魚腥味,治療以抗生素為主。至於黴菌感染,患者可能產生豆腐渣、起司狀分泌物,患部也可能癢得很厲害,治療以抗黴菌藥物為主,抗黴菌藥物有口服、塞劑等,必要時也可搭配使用抗黴菌藥膏。

免疫力變差 也會影響私密部健康

到了歲末年終,也有很多民眾熬夜工作、趕業績,或者年輕大學生、碩士生瘋狂趕報告、趕論文,壓力加上作息不正常,免疫力就會變差。郭安妮醫師表示,當免疫力變差,私密部感染機率也會增加。曾遇到年輕女大生連續一個月趕報告,結果私密部感染反覆發作,拖了一個月都好不了。

女性若反覆陰道發炎、感染,細菌往體內流竄,常演變成骨盆腔發炎,若放任不治療,便形成骨盆腔沾黏,不只影響生育能力,懷孕時也會增加子宮外孕風險。

褲子應透氣 護墊及衛生棉至少兩小時換一次

郭安妮醫師提醒,想預防私密部感染,衣褲要盡量寬鬆、透氣,睡眠也要充足,避免過度勞累,特別是月經期前後,免疫力較差,更要維持穩定、規律睡眠。另外,使用衛生護墊時,至少兩小時更換一次,月經來的時候,使用衛生棉也是一樣,即使外表看起來經血量不多,也要勤於更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