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我明明都有吃避孕藥,為什麼還會懷孕?」20歲的女大生小薇(化名)在診間懊惱地詢問醫師,她這個月總共與男友發生3次性行為,每次都在24小時內吃事後避孕藥,沒想到下個月月經沒來,一驗才發現懷上了。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子宮頸黏液是正常分泌物,平時呈帶點乳白色的水狀,但只要到排卵期前後,就會出現類似「蛋清」或「鼻涕」的黏稠狀,外陰部也有明顯的濕潤感,此時就進入最佳受孕期,若還不想懷孕的民眾,這期間應全程配戴保險套。

郭安妮說,很多人都以為體外射精、算好安全期就能避孕,殊不知這些族群最容易「中獎」,由於排卵期間子宮頸黏液可能帶一點血絲,曾有患者將之誤認為月經來,與男友興沖沖地發生無套性行為,結果一次就中。

「精子在體內可存活3天,卵子只有1天。」郭安妮提到,若年輕男女只想享受性愛樂趣,除了需要全程配戴保險套外,還要搭配事前口服避孕藥,才不會因保險套破裂收到意外的驚喜。反之,若想要懷孕的男女,則需在排卵期前後5天「天天做」,讓精子先進入子宮內等待,增加受孕的機會。

事後口服避孕藥根據臨床研究,在24小時內服用可達95%的避孕效果,24至48小時降到85%,超過48小時效果更驟降到58%。該名20歲的女大生雖然每次都在24小時內服用,但無奈胚胎早已著床,也成了少數中獎的5%個案。

最後,郭安妮提醒,事後口服避孕藥只能抑制排卵,且服用後會有強烈的腸胃不適,建議想要避孕的女性,除了可以從子宮頸黏液觀察是否為安全期外,女性也可在經期前1天開始服用口服避孕藥,加上有套性行為,才不會讓驚喜提早來報到。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82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