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女性每個月「好朋友」來訪,不適症狀讓人心煩氣躁,坊間流傳各種生理期的禁忌,如不能洗頭、吃冰、喝酒或咖啡,多吃巧克力則能緩解經痛,對此醫師指出,某些禁忌有其道理,但巧克力吃太多會造成血糖飆高,反而加劇經痛,建議可熱敷、補充綜合維他命、適度運動並保持睡眠充足,讓好朋友不鬧脾氣。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經痛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前者指女性自初經開始每逢月經來就痛,但卵巢與子宮並無異常;後者則因子宮內膜異位症或巧克力囊腫等病症導致,通常初經過後好幾年才開始,從生理期還沒開始一路痛到生理期結束,幾乎都痛到要吃止痛藥才能緩解,且愈吃愈沒效,建議儘早診治。
 
郭安妮說,因生理期間免疫功能較低落,不能洗頭的禁忌可能是擔心著涼,事實上只要儘快吹乾頭髮就沒問題;而生理期間確實不建議喝酒或吃活血食材如麻油、人參等,以免造成出血增加,還曾有女性因生理期喝酒導致出血量大增而就醫。
 
此外,吃冰較容易造成子宮收縮導致經痛;經痛時少量吃點甜食,確實能緩解不適,但過量的甜食或巧克力會造成血糖飆高,將加劇經痛;同樣道理,生理期時來杯咖啡無妨,但過量攝取咖啡因也會讓好朋友生氣。
 
想要緩解經痛不適,郭安妮建議,可嘗試喝熱飲、暖暖包熱敷、吃止痛藥或甜食,也可補充綜合維他命或多吃紅肉、豬肝等含鐵食物,並做有氧運動、維持充足睡眠、少吃刺激食物,都有助改善經痛。(江慧珺/台北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618/1141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