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臉書粉絲團「搶救急診室」提到,孕婦若吃到未完全殺菌的食物,可能會造成胎兒感染,建議除了生菜沙拉外,起司、冰淇淋、刨冰等都盡量避免。對此,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生食中可能帶有寄生蟲或細菌,雖然只有少數會直接影響胎兒,但恐引起孕婦腸胃道不適,進而提升早產風險,提醒孕婦在孕期還是先忌口,才能保護寶寶健康。

搶救急診室的文章引述自「白袍旅人—兒科醫師楊傑」的育兒知識集。他在文章中提到,成人的免疫系統成熟,有足夠的能力消滅病菌,但孕婦肚子裡的胎兒卻十分脆弱,假設細菌進到腸胃道後,可能會經由血液落腳在子宮處,甚至胎兒身上,導致胎兒感染。

起司、冰淇淋、刨冰,都屬於未完全消毒的食物,建議孕婦盡量避免。文末更2011年德國豆芽菜遭大腸桿菌污染的事件,警惕孕婦少吃生菜。

對於該項建議,郭安妮表示,孕婦若想吃冰淇淋、刨冰,只要確保製作的水源為煮過的沸水,就比較沒有安全上的疑慮,生菜沙拉只要洗乾淨,也可以放心吃。

不過,像是生魚片、生牛肉、生豬肉或未熟蛋,郭安妮則建議孕婦盡量少吃。她舉生魚片為例,表示未經殺菌處理的食材,可能帶有寄生蟲,下肚後可能會引發腸胃炎,增加流產風險。

至於家中貓狗可能帶原的弓漿蟲,也會出現在未煮熟的豬肉上,若不慎吃下肚,可能會生出畸形胎兒。建議想吃牛排的孕婦,還是盡量選擇9分熟以上,起司也要煮熟了再吃,以免把病毒、細菌吃下毒。

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4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