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4

改善妊娠紋有新解,日前通過美國FDA、歐盟與台灣衛福部認證的「精靈電梭」已在國內上市,該儀器專為亞洲人設計,結合電波及飛梭的雙效技術,作用的廣度及深度都較以往的療程來得好,有效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新生。

據廠商表示,該項新技術可藉由探針上特製極腳,將能量傳導至深層做大範圍加熱,表層僅有微創入口,此技術可刺激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2(FGF-2)生成,促進組織修復;由於疼痛感極低,因此可在不塗麻藥下進行,療程後恢復期短、反黑率低,讓媽咪們可以改善妊娠紋之餘,也不用擔心對於新生兒會有任何危害及造成生活負擔。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門診臨床經驗中,超過五成的懷孕婦女會產生妊娠紋,形成的部位以腹部最多,其他如乳房周圍、臀部、大腿內側、膝蓋後方。造成妊娠紋的原因為,因皮膚拉扯速度過快,表皮的彈力纖維與膠原蛋白受到損傷或斷裂,形成初期會呈現寬窄不同、長短不一的粉紅色或紫紅色波浪狀花紋,常伴有輕微癢感與拉扯感,隨著時間則會留下白色或銀白色的萎縮皮膚線條,就如同哈密瓜紋一般,因此許多產後媽咪常自嘲有「哈密瓜肚」。

郭安妮指出,妊娠紋是女性成為幸福媽媽的證明,但絕大多數媽咪會因為斑駁的紋路而影響到自信,嚴重甚至會陷入焦慮、情緒崩潰、心情沮喪影響夫妻性生活,日常生活也會遭受影響,如不敢穿短褲、露肚或較透明的衣服,去游泳也不敢穿比基尼把肚子露出來。診間即曾有位從事肚皮舞老師的媽咪,因產後腹部佈滿妊娠紋,以致憂鬱沒自信,曾出現沮喪想放棄自己最愛的事業,但在諮詢醫師後,透過新式結合「電波、飛梭」雙效技術的醫美療程治療後,妊娠紋大幅淡化。

郭安妮強調,已經出現的妊娠紋無法治癒,但可藉由醫學美容的方法淡化或縮小範圍,且產後1~3個月為治療最佳時機,產後1個月內紫紅色紋路尚未變白色時為治療黃金時期。 過去淡化妊娠紋的方式,包括水光槍注射、果酸換膚、磨皮、飛梭、電波、雷射等,但上述療程疼痛度高,有些媽咪擔心上麻藥會影響餵乳,且恢復時間久,照顧新生兒的同時又要保養傷口,會造成額外的負擔,因此許多媽咪只能望而卻步。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258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