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好朋友」老是三不五時鬧脾氣、每個月都不準時?小心,可能是婦科健康亮紅燈發出的警訊!營養師提醒,婦女朋友在打拚事業的同時,別忘了留意自身健康的維護。除了從調整日常作息、適度排解壓力等方向著手外;學習如何正確擇食,為自己補對營養更重要!

 

 

 

女性月經失調原因多 調節內分泌平衡助預防~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創會發起人謝馥如營養師在其著作《日日蔬療!對症素食抗病全書:營養師特調!148道高效蔬食餐,吃對了,立即降三高、抗過敏,遠離失眠、慢性病》一書中指出,導致女性朋友出現月經失調問題的主因,除了可能與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骨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內分泌失調或其他器質性疾病等影響有關;承受過多壓力、作息不正常、多吃生冷食物、營養失衡等不良的生活型態,更是導致上述疾病上身,引發排卵異常、月經失調的根本原因。

因此,想要讓「好朋友」乖乖報到,除了建議儘速就醫釐清是否為上述原因所致外;避免過度節食,或不節制飲食導致過胖,引起營養不良及影響內分泌平衡的發生,更是關鍵。

想要「好朋友」不鬧脾氣?營養師:補對6營養素啵棒!

至於,想要「好朋友」不鬧脾氣、月月順暢,到底該怎麼吃、補充哪些營養素才對?謝馥如營養師指出,女性朋友日常生活中多攝取下列食物,獲取對女性身心健康有益的鈣、鎂、植物性雌激素、色胺酸、維生素C等6大營養素,就是不錯的選擇:

補鈣除了牛奶外,大豆及製品、莧菜、紅鳳菜、芥藍、油菜、甘藷葉、青江菜、小白菜、芝麻、青花菜、秋葵、無花果等食材,也是很好的補給來源。

 

 

營養素1/鈣質:補鈣除了牛奶外,大豆及製品、莧菜、紅鳳菜、芥藍、油菜、甘藷葉、青江菜、小白菜、芝麻、青花菜、秋葵、無花果等食材,也是很好的補給來源。適度補充有助調節神經傳導、鎮靜與放鬆肌肉。

營養素2/礦物質鎂:常見於小麥胚芽、蕎麥、薏仁、小麥、大豆、葵瓜子、南瓜子、芝麻、腰果、杏仁、松子、香蕉、黑棗等種子類食物中。適量食用上述食物補充礦物質鎂,能發揮調節神經傳導、鎮靜與放鬆肌肉的作用。

營養素3/植物性雌激素:可由山藥、大豆及其製品補充。適度食用有利延緩女性早發性停經、改善女性更年期不適症狀。

營養素4/維生素B群:能幫助維持神經平衡,可由營養酵母、小麥胚芽、蕎麥、豆類、生鮮水果與蔬菜獲取。

營養素5/維生素C:推薦食物有芭樂、木瓜、柳丁、草莓、生鮮甜椒等。適度補充維生素C能促進鈣質吸收、降低發炎現象。

營養素6/色胺酸:有助於生成血清素,幫助紓壓。推薦獲取來源有:糙米、燕麥、大麥、帶皮烤馬鈴薯、大豆及其製品、豌豆、海藻、番茄、香蕉、棗子、奇異果、無花果、花生、葵瓜子、南瓜子等。

「山藥味噌醬豆腐」的材料有:嫩豆腐200公克、生鮮山藥100公克、白芝麻15公克、日式白味噌2大匙、肉桂粉少許。(圖片/繪虹出版提供)

 

 

女性食補這樣吃!「山藥味噌醬豆腐」輕食營養又美味

除了推薦上述6大對女性健康有益的營養素外,謝馥如營養師更特別設計一道有助於充分補充上述營養成分,且同時兼顧營養美味的「山藥味噌醬豆腐」輕食料理,提供給婦女朋友做為日常飲食保養的參考:

★山藥味噌醬豆腐

材料(2人份):嫩豆腐200公克、生鮮山藥100公克、白芝麻15公克、日式白味噌2大匙、肉桂粉少許。

做法:

1.山藥去皮、磨成泥。

2.白芝麻也先磨成泥。

3.將山藥泥、芝麻泥、味噌混勻成醬,淋在已溫熱的嫩豆腐上,撒上肉桂粉即可。

營養組成(1人份):熱量187大卡、蛋白質10公克、脂肪8公克、醣類20公克、膳食纖維3公克。同時富含鈣、鎂及維生素B群等人體必須營養素。

營養好處:

1.豆腐與芝麻,含有鈣、鎂,能幫助調節神經傳導、放鬆肌肉,緩解痛經現象。

2.豆腐與山藥含有植物性雌激素,能調節內分泌平衡,改善月經周期紊亂問題。

3.豆腐還含有蛋白質,有助於生成血清素,幫助紓壓,改善壓力型月經失調。

4.加上肉桂有益於溫經活血,改善虛冷體質造成的月經失調情形。

Tips:山藥含植物鹼,最好戴手套再削皮處理,以免手部過敏發癢。

https://times.hinet.net/news/20321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