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婦產科醫師表示,過完長假之後的1、2個月,門診中因懷孕就診的年輕族群也會增加,很多年輕女性不解明明有避孕,為何還懷孕,一問之下才發現年輕人的避孕觀念錯誤多多。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年輕族群常見的錯誤避孕方式包括體外射精、算安全期、見紅從事性行為、射精前才戴保險套,還有女性把事後避孕丸當成常規的避孕方式。

 

郭安妮說,不少女生把事後避孕藥當成萬靈丹,曾遇過患者每次性行為結束就吃,不僅經期大亂,最後還是懷了孕。她表示,根據臨床觀察,事後避孕藥的避孕效果僅7、8成,事後拖越久才吃、懷孕風險越高,而且若是已經排卵,即便吃了避孕藥也可能懷孕,還可能出現噁心等身體不適。

另外,有些人以為體外射精或是射精前才戴上保險套就能避孕,郭安妮指出,其實在性行為過程中男性就會分泌精液,仍然有懷孕風險;而算安全期之所以不可靠,則是因為卵子不見得每個月都按時乖乖排卵。

 

郭安妮說,她還曾遇過一名女性,總在「見紅」的時候從事性行為仍懷孕,事後才發現原來她將排卵性出血誤認月經來潮。

 

她表示,若沒有懷孕打算,性行為時一定要正確避孕,包括全程使用保險套、事前定期服用避孕藥,另像避孕環也是近年較新的避孕方式,避孕環是一種透明環狀物,可以定期釋放低劑量的荷爾蒙藥物,經陰道上皮吸收後發揮作用,使用方式和棉條一樣,一個月只需使用一次。

不過,郭安妮也提醒,若是有不正常出血、有惡性腫瘤、血管栓塞病史的女性,則不建議使用事前避孕藥和避孕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