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媒體報導,好萊塢女星布蕾克萊芙莉(Blake Lively)日前拍攝新電影《時空永恆的愛戀》時,已經懷有3個月的身孕,卻在劇中親自泡在冰冷池水中!連現場劇組人員看得都心驚膽戰。對一般人而言,懷孕期間的孕媽咪能不能碰冷水,或者泡溫泉呢?婦產科醫師指出,孕媽咪若洗冷水澡要避免著涼感冒,泡溫泉則只能泡腳。

懷孕的媽咪因為肚子裡多了一個小生命,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特別小心,而旁人也總是再三叮嚀,深怕影響孕媽咪和寶寶的安全。像是布蕾克萊芙莉泡在冷水中,就令影迷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洗冷水澡容易感冒 孕媽咪不宜自行用藥

一般孕媽咪雖然比較不會遇到類似狀況,但是有些媽咪可能有洗冷水澡、泡冷泉的習慣,這些行為是健康的嗎?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一般來講不會限制媽咪使用冷水,但是由於懷孕期間,免疫力會比普通人還要差,因此無論是泡冷泉或者洗冷水澡,都要避免著涼,以免感冒。

萬一孕媽咪感冒發燒,一定要服用退燒藥,但是為了顧及寶寶健康,郭安妮醫師提醒,孕媽咪通常只能使用對胎兒比較沒有傷害的A級和B級藥物,因此千萬不能自己購買成藥,一定要讓醫師診治開藥。

溫差大容易著涼 孕媽咪不適合泡三溫暖

那麼,許多媽咪懷孕前喜歡做SPA水療,或者冷熱池交替使用的三溫暖,懷孕以後是否都不能使用呢?郭安妮醫師表示,由於有些SPA的水柱力道較強,如果孕媽咪只是利用水療按摩腿部是可以的,但是不建議用於其他部位。

至於冷熱池交替,雖然能夠促進血管收縮、加強新陳代謝,但是對抵抗力較弱的孕媽咪來說,卻容易因為溫差大而感冒,因此不建議。

避免胎兒神經發育受損 溫泉僅能泡腳

比起冷水,郭安妮醫師表示,溫度較高的溫泉水反而對寶寶比較有影響。如果孕媽咪想泡溫泉,建議泡腳就好,千萬不要泡到肚子。郭安妮醫師表示,如果孕媽咪的肚子泡在溫泉水中,等於讓胎兒處在高溫環境,可能造成體內蛋白質變性,影響神經系統結構,對寶寶會有傷害。

郭安妮醫師比喻,新生兒發高燒,若沒有即時處理就會影響智力發展;孕媽咪泡溫泉,肚子裡的寶寶就好像也發燒了一樣,對大腦神經發育的傷害不言可喻。另外,在氧氣不足的場所,孕媽咪比一般人容易感到缺氧,因此泡溫泉時要特別注意保持空氣流通,以免發生危險。

提醒孕媽咪,無論是冷泉還是溫泉,都只要泡泡腳放鬆心情就好,洗澡也以溫水為宜,並且要避免一下冷、一下熱的溫差變化,以免著涼感冒。孕媽咪保持身體健康,肚中寶寶也才會頭好壯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