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嫌產後瘦得不夠快,不少媽媽在飲食方面斤斤計較,不過醫師提醒,寶寶6個月前的營養來源就是依靠母乳,因此媽媽一定要攝取足夠營養,才不會影響母乳品質,且臨床上也發現,媽媽若急著恢復身材,採用不吃或節食等激烈方法,營養素不夠可能導致嚴重掉髮等後遺症。

產後過度節食 產生嚴重掉髮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門診中發現媽媽除了哺乳的問題,包括產後肥胖、產後掉髮也讓不少人感到困擾。其實產後半年後因為動情素急速下降,加上照顧孩子的疲累與壓力大,有些許落髮是正常的,但若是掉髮每天超過100根、或是半年後還持續掉髮,可能就有其它因素。

郭安妮醫師表示追問下去可發現,這些產後困擾其實互有關聯,不少媽媽是因為嫌自己瘦得太慢,採用比較激烈的節食方法,營養素不夠而頻頻掉髮,甚至減少乳汁分泌或造成乳汁品質下降。

郭安妮醫師指出,產後正常的體重變化曲線如下:寶寶出生後,媽媽體重會迅速下降4~5公斤;產後2週內因容易盜汗,體重會再降約2~3公斤。考量有哺乳的需求,且哺乳本身很耗能量,建議媽媽每天正常攝取2500大卡的熱量,讓體重可以正常下降。

孕期與坐月子胖太多 產後肥主因

不過除了部分媽媽是對於體重的要求太高,多數有產後肥胖困擾的媽媽,原因之一是孕期體重增加太多,因此相較於其他人會覺得瘦得慢;原因之二則是坐月子期間,吃太補或補充過量食物,導致累積過多脂肪。

郭安妮醫師建議,如果希望兼顧營養又要控制體重,哺乳媽媽更要注重食物品質,盡量攝取高營養價值、低熱量的食物,包括蔬菜、瘦肉及魚類;若擔心無法從日常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營養素來源,可適當補充含多種胺基酸、牛磺酸、益生菌、鐵及鈣質的營養補充品。

擔心生出過敏兒 媽媽過度忌口

此外,有些媽媽雖然沒有肥胖困擾,卻因過度「挑食」而導致營養不足,也可能引發掉髮,兒科醫師曾俊睿指出這些忌口的媽媽,主要是擔心吃不對的食物會生出過敏兒。

然而他表示近年來的研究報告認為,對孕婦進行嚴格的食物控制、並不會減少生下過敏兒的機會,除非是孕婦本身會過敏的食物,否則建議孕婦不需嚴格禁止食用任何食物,而是力求營養均衡。

過敏與體質有關 正確減敏措施

曾俊睿指出,過敏體質跟遺傳有關,若父母任何一人有過敏體質,媽媽可進行下列措施,降低過敏兒風險:

1.      1.  懷孕後期適度攝取胃腸道的益生菌。

2.      2.  產後要哺育母乳至少6個月。

3.      3.  維護一個低致敏原的居家環境。

4.      4.  副食品的選取要避免從高過敏食物開始;在餵食副食品時,要把握一次只能添加一種新的副食品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