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卵子數量,一出生就注定了

從青春期到更年期,荷爾蒙每個月的作用,都是為了提供一個準備受精的卵子,為傳宗接代的任務做好準備。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怡伶指出,荷爾蒙是從腦下垂體發號司令到卵巢,並在腦下垂體促卵泡素的刺激下,卵巢每個月都會有一個卵泡成熟,而在外圍的卵丘細胞,受到指令後就會開始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讓增生的子宮內膜發生變化,當內膜成為可受孕的環境後,如果卵子未受孕,內膜就會崩落而形成月經。

卵子的數量從一出生就已經決定了,仍在胚胎期的女寶寶,大約在10~12週左右就已經形成卵巢,到了20週左右,女寶寶的體內就有將近700萬顆的卵子,接著就會歷經自然淘汰與不斷耗損的過程;到了青春期,卵子數量就已經降到約30幾萬顆左右,45歲時,就只剩下幾千顆了。

「如果卵泡少於1000顆以下,卵巢就無法提供足夠的荷爾蒙,這時就進入停經狀態,因此,並不是卵子完全用完才算停經,只要小於一千顆就已經是進入更年期了。」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進一步說明。

女性從出生開始,卵子就一直在老化,等到更年期之後,體內就完全不分泌荷爾蒙了嗎?陳怡伶表示,雖然脂肪細胞中也有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物質,也能提供部分的能量轉化,但效力卻遠低於排卵期的女性荷爾蒙,這也是我們在門診中常會發現比較胖的女性,皮膚反而比瘦弱的好。

荷爾蒙正常嗎?月經告訴妳

要了解自己的荷爾蒙是否處於正常狀態,最簡單的方式便是觀察月經週期,女性荷爾蒙是靠雌激素與黃體素來調節,因此荷爾蒙含量的多寡會在月經週期呈現不同的變化,一旦分泌紊亂,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月經的規則性。

一般來說,女性的月經週期大都固定,約在28±7天左右,因此,如果發現月經的週期愈來愈不固定,包括提前或延後,或者月經量也不如以往的量時,就表示卵巢的功能已經衰退,荷爾蒙分泌也已不足。

另外,也可從女性的外貌,如氣色、體態等地方,看出雌激素分泌的旺盛與否。郭安妮表示,一旦雌激素分泌過低,體內的新陳代謝就會下降,不但氣色變差,體態也會變成像蘋果型的體態,這也可作為觀察的重點。但這些觀察點並不絕對,仍必須靠抽血檢驗與醫師的臨床判定才能做進一步的確認。

雖然年齡是影響荷爾蒙分泌的主要原因,但一些外在的因素也會間接影響荷爾蒙的分泌,例如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抽菸、喝酒或減肥過度等,換句話說,只要維持荷爾蒙在體內的平衡狀態,在每個時段做好保養,就能把青春留得再久一點。 

舉例來說,青春期時,內分泌的功能為人生的巔峰,身體的機能處於活躍的階段,但如果此時卻任意揮霍毫不在意,例如盲目節食、拚命熬夜、飲食不當等,就容易破壞內分泌,讓老化提前到來。因此,更需要順應不同時期的荷爾蒙特性進行有效調節,才能維持長久的健康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