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一對結婚超過30年的周姓夫妻,在去年跨年夜下榻五星級飯店,享受一夜浪漫,由於老公太過激情,「吻」傷了另一半的乳房,感染了「乳腺炎」,以致胸部左側出現奇癢不適,還有破皮紅腫等情況,原本以為只是單純傷口發炎,竟然自行塗抹藥膏,未料數日後,左側乳房進而疼痛難耐,甚至乳頭紅腫。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郭安妮醫師表示,「乳腺炎」是一種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常見病狀包括會發燒、畏寒、全身疲軟無力等症狀,一般較容易發生在哺乳婦女身上,可能因嬰兒過度吸吮乳頭,造成乳房受傷所導致。最近門診出現幾例因夫妻親密行為造成老婆乳腺炎算是比較罕見的案例,以這一名老婦患者來說,求診時即出現乳頭紅腫的症狀,經乳房超音波診斷後發現,左側乳房出現近4公分面積的大量膿瘍並且嚴重發炎,幸好及早發現治療,經轉診乳房外科將膿瘍取出後,才解除患者胸前大患!

郭安妮醫師提醒婦女,若有乳房不適時,千萬別輕忽,尤其別自行買藥膏塗抹而拖延治療時機。若年輕女性擔心照X光乳房攝影,建議可以先做乳房超音波檢查,一有可疑病兆或惡性腫瘤可以輔助乳房攝影做進一步的確認。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年輕女性,養成一年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中山醫院婦女保健中心乳房影像專科醫師林瓊文表示,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高峰年齡約在45-69歲之間,而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其中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本院設有「婦女保健中心」採獨立篩檢空間,免除了與其他科別共同排隊接受篩檢的尷尬,大幅提高女性患者篩檢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