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郭安妮醫師坐月子法寶不藏私

郭安妮醫師懷孕的過程非常順利,既沒有出現惱人的孕吐,也沒有腰酸背痛的困擾,只有到生產前夕因為肚子比較大,腿部稍有水腫現象,因為寶寶在懷孕期間很貼心,所以,郭醫師孕期還是維持固定門診量,照樣持續幫產檢的媽咪接生,很多人都說,郭醫師有適合當媽媽的幸福條件。

 哇!沒想到成為吃全餐的產婦

因為懷孕過程很平順,郭醫師和先生都覺得自然產是最理想的方式,一直到破水前一天郭醫師還繼續在工作,後來晚上發現破水了,郭醫師充滿期待到醫院待產,不過,左等右等寶寶還是不打算出來見面,於是只好進行催生,郭醫師說:「以前聽產檢的媽媽說催生很痛,只能用想像的,等自己有了親身經驗,才真的體會原來產痛是這麼驚人的痛,要成為媽媽果真不簡單。」

郭醫師疼痛難耐,子宮頸依舊停留在7公分,最後她的接生醫師判定產程遲滯,為了寶寶安全,這下只好轉而剖腹,身為婦產科醫師的郭醫師一次就吃了「全餐」。回想起充滿變數的生產過程,郭醫師笑著說:「這樣以後遇上的產婦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我都能分享親身經驗了。」

擔心奶水不足產後忙著追奶

寶寶誕生後,郭醫師開始學習餵母奶,一開始寶寶需求量不多初乳量還算足夠,不過,幾天之後明顯覺得寶寶不太夠吃,因為寶寶出生體重超過3600公克,大寶寶奶量需求也比較大,但因為剖腹的關係,前一兩天郭醫師要等排氣,傷口也明顯較疼痛,所以,沒辦法馬上吃下太多食物。

留在醫院的幾天,郭醫師只能先從少量食物開始補充,剛好有朋友送了她一盒熬雞精,因為只要隔水加熱就能喝非常方便,所以,郭醫師每天早上都會喝一包熬雞精來補充營養,也希望回家之後再盡量多喝有助發奶的食物。

家有幫手選擇在家坐月子

郭醫師除了是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院長,也是中山醫院的主治醫師,她就住在中山醫院附近,因為家中有公婆及住在附近的媽媽可以幫忙,所以,她決定在家坐月子,然後吃中山醫院提供的月子餐。

郭醫師表示,目前月子餐點都設計得很均衡,為了幫她追奶,媽媽還會額外幫她多準備一些湯湯水水的食物,而郭醫師的媽媽原本就覺得傳統的手工雞精對產婦調理很有幫助,所以,郭媽媽仔細看了熬雞精的介紹之後,也建議郭醫師可以多喝,郭媽媽認為現在的產婦很幸福,不像以前坐月子都是要家人去挑雞、殺雞,然後大費周章才能熬出一碗雞精。

熬雞精營養十足又沒負擔

因為希望快點補充營養及水份,好讓母奶更充足,同時也能快點恢復體力,所以,郭醫師回家坐月子期間,除了吃月子餐之外,每天早上及下午會各喝一包熬雞精,有時候也會請媽媽把熬雞精直接再加入月子餐的附湯中,湯就會變得更濃郁好喝。

郭醫師覺得熬雞精的口感很順口,同時沒有熱量負擔,而且她發現熬雞精還有特別加入豬腩排一同熬煮,除了讓氣味更濃厚外,也補充了女性不可少的膠原蛋白,郭醫師表示,懷孕的時候老公就很貼心買了燕窩及膠原蛋白讓她補充,現在產後繼續加乘保養調理,希望等產假結束馬上可以漂漂亮亮、充滿精神,回到工作崗位。

照顧寶寶漸入佳境

雖然是婦產科醫師有專業的醫學知識,不過,實際上以媽媽的身份來照顧寶寶還是需要學習,郭醫師說,還好家裡的長輩都有帶過其他孫子的經驗,寶寶有什麼反應長輩馬上就能找到原因,而且非常樂於協助照顧寶寶,所以,她大概只有比較擔心餵母奶的問題,她說,以前去巡房時曾看過有媽媽因為沒有母奶而掉淚,如今她也能體會了。

不過,如果母親越焦慮奶水反而會減少,因此,她會試著用樂觀的角度去面對,盡量喝湯湯水水,也多補充熬雞精等營養品,希望能順利成為母奶媽媽。

有了孩子之後,郭醫師覺得人生很滿足,生命更加完整,現在就希望好好把身體調養好,之後繼續回去當一個充滿熱情的醫師,如果還有緣份也希望將來能再生一個甚至二個寶寶,讓寶寶能有兄弟姐妹一起做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