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proimages/20110824-1.jpg最近天氣很炎熱,隨著氣溫不斷攀升,到海邊戲水的人也越來越多,尤其女性在享受戲水找清涼之後,竟然伴隨而來的卻是下體搔癢難耐,甚至開始發出魚腥般的惡臭,至婦產科求診,才發現感染陰道炎。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夏日水上活動多,門診出現許多女性到海邊戲水,或游泳池游泳之後,卻發現陰部受到細菌、黴菌感染而導致陰道炎的案例。事實上,陰道感染發炎並非都是因為水質不乾淨所造成,而是玩水之後,忽略更換乾淨清爽的衣物,由於身上衣物一直處於悶濕狀態,相對也使得陰部因潮濕不透氣,而引發感染。

正常女性陰部呈現弱酸性狀態,陰道內存有好菌如乳酸桿菌,可殺死其他細菌、黴菌,維持陰道環境健康。但是不當過度清潔、頻繁性行為、壓力大、抵抗力下降及衛生習慣不良等,往往會使陰道酸鹼值平衡受到破壞,導致乳酸菌數量減少,壞菌因而滋生,這時陰部就容易感搔癢,甚至會產生較多分泌物,而有異味傳出。

許多女性雖然感覺到私密處不舒適,卻因為羞於啟齒,而遲遲不願就醫,使得原本輕微症狀惡化成嚴重陰道炎、尿道炎,甚至有患者出現血尿才肯就醫。郭安妮醫師建議,私密處若有疑似不適感,當旅遊、出外洽公,或是不方便看醫生時,為了救急,不妨先使用含有婦產科常用普威隆碘成份的醫藥級陰部專用婦潔液,在噴灑在外陰部或陰道,能溫和殺菌,並且緩解因細菌(B.V.)、黴菌、念珠菌所引起常有的搔癢、分泌物、異味等症狀,但若使用超過七天,不適症狀仍未好轉,還是要就醫。

預防勝於治療,私密處的清潔、保養一定要重視,在選擇清潔用品時,要格外注意不要使用含香精和防腐劑的沐浴用品,以免刺激敏感的陰部肌膚。現在有許多陰部專用沐浴露可供選擇,如婦潔、立朵舒......等,郭安妮醫師建議,女性朋友日常清潔私密處的肌膚,可選購無皂鹼、不含界面活性劑(SLS、SLES)或不含防腐劑(Parabens)且pH值呈弱酸性的產品,選擇成分越溫和不刺激、越接近女性陰道環境pH 3.5,才能保護陰部環境健康。

郭安妮醫師也提供幾種日常私密保養小秘訣,如多喝水、少憋尿;選擇純棉、透氣的內褲,避免常穿牛仔褲、緊身褲;生理期勤換衛生棉,避免長期使用護墊;當然注重陰部衛生清潔,維持健康規律生活,都可以提高免疫力、遠離感染源,避免感染惱人的陰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