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醫師,近半年來我的月經出血量有明顯增多,甚至多到如血崩,接都接不住,這是什麼問題?」許多女性常因類似症狀而至婦科門診求診,經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罹患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在生育年齡30歲以上婦女中,其發生率約為20%,而40至50歲是發生率最高的年齡層,可能受到動情素影響。但是,當婦女過了更年期之後,罹患子宮肌瘤的機率會下降,可以說子宮肌瘤的罹患機率與婦女生殖年齡,有密切的關係。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子宮肌瘤發生的原因至今不十分確定,由於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長時間使用動情激素類的補品,即女性賀爾蒙被濫用,以及與遺傳等,都可能是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

罹患子宮肌瘤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有的人可能一直都不知道自己患有子宮肌瘤,甚至等到肌瘤已長大可以從肚皮上摸得到,才到醫院求診。郭安妮表示,子宮肌瘤必需透過超音波檢查或內診檢查,才能提早發現,當臨床上出現明顯症狀時,常以一次月經的經血量大且持續時間長來表現,不過也因肌瘤所長位置不同有所差異,如果肌瘤長靠近子宮內膜,是黏膜下肌瘤,經血的出血量會較多且持續時間長,如果長在子宮肌肉層內,是肌肉層間質肌瘤,為最常見的子宮肌瘤,或肌瘤從肌肉層長出來往外向骨盆腔突出,為漿膜下肌瘤,由於生長空間較大且不受限制,故生長都較大,可能會壓迫旁邊的器官如膀胱等,導致頻尿,或壓迫輸尿管使其受到感染尿不出來,以及壓迫到直腸容易造成排便疼痛與便秘。

一旦子宮肌瘤患者經期長期出血量大加上出血時間長,往往會出現嚴重貧血導致頭暈現象,此時就要開始懷疑,而不應該因貧血而求錯診,延誤確診時間,甚至治療的機會。如果子宮肌瘤突然快速長大,就要考慮開刀,如果無壓迫其他器官僅是經血過多,初期要進行治療,然後每隔半年或一年追蹤檢查一次。

目前子宮肌瘤的治療要視症狀而定,如果無嚴重症狀或不想開刀,可選擇服用黃體素調整經血量,如果有貧血現象,可能再加上鐵劑補充;另外可以注射抑制荷爾蒙的柳培林(Leuplin),讓肌瘤變小,產生一種停經現象。一個月打一針可使肌瘤約萎縮40%至60%,必需連打6個月。

至於如果想要生小孩的患者,可以腹腔鏡方式將肌瘤切除,保留子宮,除此以外,還可加做子宮血管阻斷,比較不易再復發。如果不計劃生育,就可以直接將子宮摘除,但是可能保留子宮頸,好處在於能對於陰道前後壁脫垂有改善作用,甚至有人認為在性行為過程仍然可以讓男方保有刺激感。